目標不是拿來設定的,而是拿來完成的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日子,你是不是跟我一樣非常的興奮,興奮著未來一年可以達成所有的目標和夢想,也急著對明年設定目標,展開年度計劃。
但在此同時,也因爲這一年來達成率有限的目標,而不想去面對是否思考檢討過去的一年,明明知道自己有很多沒有達到或是忘了達到的目標,甚至連之前設定的目標都忘了的這一年。
或許心裡面很快的就可以確定,與其花時間後悔或反省過去的一年,倒不如把時間放在值得期待、令人興奮的明年,讓我們去設定明年的目標,這樣子應該比較快樂,而不是花時間去檢討過去一年,爲什麼目標沒有達成的挫折感,其實裡面應該有很多學習,只是你也不願意去思考。
 
今天我想要換一個角度來探討「爲什麼我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目標設定,而不是目標完成?」,這也就是我今天要來跟大家共同探討與構思的部分。

在擬定年度計劃之前,你所應該有的準備,我相信我們都認同一句話「目標不是拿來設定,目標是拿來完成的」,這樣設定目標的意義,才是最初的意義。

很多老師都在教目標管理,但大部分都教你重點放在目標的設定,以及KPI的展開,在來擬訂計劃,至於如何確保完成、保證目標能夠達成,好像並沒有太多地琢磨,更多地是把它放在定期的KPI檢視或檢討,至於我們應該確保目標完成的心態、技術跟工具比較少去提到。

所以我想要在十二月的這個時間,跟大家分享我個人的三個主要祕訣,怎麼樣能夠來確保自己的目標可以達成,甚至因爲自己的目標達成,而讓人生的夢想板又多了幾個勾。

分享這三個小祕訣,主要還是因爲我每年設定的目標很多,有個人的、有組織的,所以如何能讓自己、夥伴的目標達成,以至於整個組織、公司能夠完成目標,在過去的幾十年,我自己有一些積累。
 
第一個分享的技巧叫「接受不完美」才能夠前進。
 
接受不完美,因爲完美主義是讓我們對於目標放棄最多的原因,大部分的人一開始或者是不到一半的時候,都會覺得跟原本想象的不一樣、不如預期的成果,所以就放棄了,我們都知道現在的人,更汲汲營營、速食,因此很多時候,都希望目標可以瞬間達成,但是大部分的事情並非如此,舉例來說,如果你要運動,開始練習跑步、馬拉松,那麼你一開始不能很著急想要跑很遠、很久,當你一開始就跑很久,可能導致受傷、鐵腿,沒有辦法繼續堅持下去,所以我都會經常跟人家說:「跑步這件事,一開始盡量慢一點;盡量少一點,才能讓自己跑久一點。」也因爲剛開始少一點、慢一點,讓自己慢慢的去鍛煉出腿力,才堅持的更久,最後完成馬拉松,所以很多的人可能因爲前面過度的追求和努力,但不如預期,比如說,他可能跑個三、五天,就想要去比半馬或全馬,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大概跑十幾公里就放棄,這個就是當他對自己的完美主義,不如預期的時候,就會放棄。
 
第二個部分是「要有所得,必先學會捨」。
這是我個人最大的問題,明明有很多的事,但又不願意接受時間有限,需要有更多的夢想、心理面的理想可以實現與追求,又希望在工作中尋找一種工作跟生活的平衡,爲了要讓自己覺得工作跟生活平衡,就去創造更多額外的事情,可能是一種愛好或興趣,結果,因爲你不願意放棄多餘的工作,卻要追求更多的生活興趣或嗜好,讓我們得不到平衡,反而產生更多混亂。
所以在這個部分,你必須要學會兩個很重要的事情:
第一個就是「學會說不」,要能勇於拒絕他人的請求,在你無力可以回應的時候,
第二個是要「取之前要先學會捨」,如果你要追求一個新的事物之前,必須要先捨棄一個原本就卡住你的事情,才能真正達到一個平衡。
 
第三個是「不要害怕靠近終點」。
很多人遇到終點或越不如預期的時候,就會遲緩去面對它,或者是對於已經完成的任務時,帶有一份恐懼,不曉得自己完成之後,還能做什麼?產生一些迷茫或失落。

所以這邊也提出兩個可以思考的重點:
第一個就是「預期產出」,在你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思考當完成任務之後,你會有的獲得,想像那個產出結果的場景。

第二個點是你要去想如果沒有辦法達成預期的目標或任務的時候,可能會有哪些學習或獲得?其實在過程中,失敗的比例往往大成功得多,所以如何在失敗裡面得到收獲,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去思考,在未達成任務的時候,可以有的收獲是什麼?將會大大提高在最後一里路的堅持。
 
最後,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我想要祝福我的朋友們「明年目標達成、夢想成真」。
我想送給大家這三點,也希望你們能夠用在日常中:
第一個接受你的不完美,唯有接受不完美,才會有前進的力量。

第二個要有所得,必先學會捨。當你要追求新目標的時候,必須放下現在某個卡住你的日常,
第三個是在終點之前,你必須先想產出的結果會是什麼?成功後會得到什麼?失敗會學習什麼?讓這兩個場景在你腦海裡視覺化。
 
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除了目標設定所帶給你的喜悅之外,在新的一年你也能確保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能夠達成,讓未來的一年心想事成,祝福你。

-------------------------------

傳送門:

書粉聯盟粉絲專頁

大書讀書會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 林揚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