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算法,這些套路才是打開人生的正確程序。

過去三個月,我爲了要在北京孵化社群讀書引導師,開了社群讀書引導術的認證班,接著又連續三個月進行認證,終於,這個月我們總共在北京孵化了十五個讀書會,連同原本的大書北京讀書會,目前北京書粉聯盟已經擁有16個書粉幫成為第二多書粉幫的城市,也因此讓我們書粉聯盟在北京,開始被更多愛學習的人關注,獲得很多的贊言、肯定與支持。
另一方面,我也停了兩個月沒有在北京進行大書讀書會,這個月又回到我的大書讀書會,重新開張,而我就在思考如何再度開張,會讓大家覺得有一個好的開始,有更多的收獲?
所以我認真的開始在豆辦、亞馬遜搜尋,我覺得可能會讓大家更認同的書,我自己很清楚會來參加讀書會的人,絕大部分都是一些愛學習的夥伴,對自己的成長有非常強烈的意圖,所以,我想應該找一個與個人發展、成長有關的大書。


我想起今年羅輯思維的跨年演講中,羅胖講了「人生算法」這本書,這個概念基本上是柯維的教育訓練中心所出的一本書,書籍擁有史蒂芬柯維影子,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生涯規劃跟時間管理的大師,我們大部分人都有受過他的感召跟教育,很有名的7-habits(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我想深深地影響到全世界的卓越經理人。
書籍出版後,羅輯思維的羅胖也在2018年的跨年演講來說明這本書的概念,羅胖說:「人生算法就是面對世界不斷重復的最基本套路,找到它、重復它、深化它。」可以知道這本書其實是來協助我們,在紛亂的世界,怎麼找到一個更清晰的原則與方法,協助我們面對這個URCA的世界,富蘭克林柯維教育中心所發展出來,十五個套路可以幫助你以及你的團隊高效地工作,生活更加豐盛美滿。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終於知道這十五個套路到底是什麼東西?確實能夠或多或少地協助自己去調整與檢視自己,對於人生、生活或工作上面的一些補充與反思。也不小心發現羅胖爲什麼會把這本書拿來作爲跨年演講的內容。我覺得羅胖應該很清楚自己忽悠的這幾年,讓大陸同胞很嚴重的產生知識恐慌,所以大家忙着工作,同時也忙着學習,但是忙着學習的當下,事實上並沒有辦法很有效的改善自己的工作效率或是減輕工作壓力。因此,透過人生算法這本書的原則,讓大家可以思考如何運用一些簡單的套路,協助自己更高效的工作、輕鬆的生活。

十五個套路,我沒有辦法一一介紹,因此選擇其中的4個套路跟大家分享,其他的十五個套路都在我的圖片裡面。如果你覺得這裡面的內容對你有幫助的話,非常建議買這本書或來參加我之後的讀書會,一起研究如何把這些套路放在你的生活中。
我想要介紹其中的4個套路:

首先是15個套路中的第3個套路,也就是「行事爲人,讓他人能夠信任」。
我覺得在工作或生活上,我們都沒有辦法一個人去完成,大部分想要完成的事情,可能需要家人、朋友、同事或是你的合夥人幫忙,但是如何能夠讓大家更樂意的幫你,我認為應該從自己開始做起,爲什麼呢?因爲大家都知道要改變這個世界,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這也是我們唯一能掌握的部分,所以如何創造他人對你的信任,這件事情變成非常重要。
書中說到三點建立信任的方法:
第一個是展示你的品格跟能力,就是你要很清楚自己想要傳遞給大家的品格跟能力是什麼?
第二個是把眼光放遠,很多的事情可以想更遠一些,不要拘泥於現在的短利。
第三個為適應當前的狀況,也就是你能夠快速的掌握現在狀況,自己該扮演的角色。

第二個我要介紹的是15個套路中的第4個套路「扮演好你最有意義的角色」。
因爲我們可能在工作上有非常重要的角色需要扮演或多或少自己會特別專注在某一些角色上,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現在更重要的可能是做好公司的經營者,或者是一個講師。但事實上我不只有這些角色,例如:我還有當爸爸、老公及兒子的角色,這些角色怎麼樣能夠扮演好?這邊作者提出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你要賦予這個角色意義。

第三個要介紹的套路是第9個套路「審視你的真實動機」。
在我個人身邊,有很多4、50歲的朋友或者是工作的關係人,這些人都已經四五十歲了,但我還是常聽到有人會跟我講說「我現在更適合做什麼?」,我覺得這一句話代表,他過去將近三十年的工作經歷裡,可能都不清楚自己內在動機,也就是我們應該認真地認識自己。很多人可能覺得每天都跟自己在一起「應該」很了解自己,其實事實並非如此,很多的時候,我們發現身邊有更多的人他並不了解自己的未來、不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了解他自己內在動機以及不了解自己有什麼優點。所以能夠審視自己內在真實的動機,這件事情變成是對自己一個很健康的行爲,也能夠因爲自己的健康而帶動周邊人的富足。

第四個我要介紹套路是第12個套路「向他人傳遞信任」。
由於我們在社會上生活,很多的時候都是團體或組織的行爲,所以要達成個人的目的,多數都是要先完成組織目的,才能回饋與滿足個人目的。因此,我們要向他人傳遞信任感,同時也能夠得到一個負責的態度。我始終認爲信任的另外一面是責任。把傳遞信任作為一件事情來做的人,同時也會得到最多支持。

在我身邊,太多的高手、達人、專家,裡面我覺得越是厲害的人,他們的人生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哲學,哲學聽起來很哲學,我覺得就是某些原則跟套路。而且越是厲害的人,他的套路越加簡單、模塊和明確。
怎麼說呢?在他們的生命中主要的一些面向,可能是工作、生活、家庭、健康、社交或休閒,各個面向都有自己主要的套路。讓他面對或獲取這個想要的目的或狀態,因此,我覺得如何讓自己更高效、容易去獲得輕鬆工作與幸福生活,很多時候是要去設定幾個關鍵的原則和套路。

這本書我的反思有兩個,
第一個是這15個套路,可以當成我們在做人處事上面Checklist,去檢視自己在哪一些面相可以更好。另外這15個套路,在你人生重要的場景或關係上,有沒有沉澱一些屬於你自己的套路。

以上是我帶領「人生算法」的獲得與反思。

arrow
arrow

    Hank 林揚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