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杜拉克說:「在知識社會,知識只有在應用中才能生存。」我認爲知識只要能用,在今天就可以賣錢。

彼得杜拉克的名著《後資本主義時代》寫著,
1753年,當知識用在工具的時候,引發的工業革命。
1880年。當知識用在工作時候,引發生產力革命。
1945年,當知識用在知識的時候,引發了管理革命。
今天,我認爲當知識用在移動互聯網的時候,知識經濟時代已經來臨,而知識付費的革命也正式展開。

當互聯網把媒體、內容跟教育融合的時候,就告訴我們,屬於知識經濟年代已經來臨了,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各種透過應用知識到商業模式中,作爲盈利方式的公司。

當今兩種互聯網知識商業模式:
第一種是「知識服務」,這種方式有我們熟知的像google、百度、youtube、微信、維基百科等,這些公司都不是直接跟用戶收錢,而是提供免費的知識服務給到一般大衆用戶,進而得到更多的粉絲與流量,再向廣告主收取廣告費。
第二種是「知識付費」,也就是現在大家所了解的這波最新的知識行業興起,因爲現在人深刻地感受到知識必要性,因此,願意用金錢,獲取比較高效或相對省時間的方式,去購買更容易取得的有用知識,也因碎片化時間的關係,透過一些音頻或視頻的短時數課程,取得自己所需要的知識,其中大陸較為知名的例如:得到、凡登讀書會、喜馬拉雅,這些都是新一代藉由移動互聯網而創造出來的知識付費商業模式。當你看我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相信你也是個可以提供知識的專家或生產者。這個年代你應該試著利用互聯網來售賣你的知識。如果你覺得它有價值。

去年大陸的App得到全年的營業額是人民幣21億,約台幣100億。請問台灣有幾家百億以上的企業呢?應該不到100家。但今天互聯網讓我們可以沒有空間距離的,隨時可以輕易地進入大陸的市場。而且我們又沒有語言的障礙。

過去的11年我在大陸經商每個月至少在對岸超過10天,我絕對可以說真正是兩岸人資、培訓到知識經濟物換星移的見證者。我很清楚台灣有很多知識是大陸人想學的,當然今天大陸也有很多很多台灣必須學的知識。五年前高科技行業都在說大陸的互聯網已經超越台灣五年,現在應該超過10年了。當大陸的BAT都在說 All in AI的時候,我們還在移動互聯的立法和使用上糾結。不過我保證既使如此台灣還有許多的知識是大陸需要的。因為大陸不是一個單一市場,它是個巨大的金字塔,有許許多多的分割市場(Segmentation)你的商品可能可以在一線市場有人買,也可能只有在三線有人買,或者只適合賣給老人或小孩。最重要的是「賣給誰?在哪賣?賣什麼?」你對市場的擔心與陌生不是只有你台灣人、各國人以及大陸人都在積極預測未來。

不過做為互聯網知識經濟時代的知識生產者(知識極客)你不應該缺席也無法缺席。這是我們這代人時代給我們的機會和紅利。

接下來我會透過三篇文章,跟各位分享在互聯網知識經濟的年代,將知識平臺、知識極客以及知識消費者串成一個新的知識生態鏈,而在這三個關鍵的角色中,我們又能夠扮演出什麼角色?如何在對的位子做出對的事。掌握屬於我們知識生產者應有的態度與權利。

 

arrow
arrow

    Hank 林揚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