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我二十六歲的那一年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我創業,創業的時候會發生一個非常特別的狀態。就是從此以後你再也沒有老闆、沒有主管、沒有比你資深的夥伴,所以你必須要自己去面對所有的事情,解決所有的問題。當時事業上遇到問題,你就必須透過兩個方式去找答案:
第一個方式是問朋友,不過問朋友有一個條件是你必須找很厲害的朋友,但是通常很厲害的朋友都非常忙碌,所以非到必要的時你不會去問他們。
另外一條方式是在書裡找答案。今年是我創業的第二十一年,也就練就了如何在書裡面尋找方法和答案。

創業後去面對每天都要發生的產銷人發財五管的事情和挑戰。做生意賺錢來提高自己物質的生活,然後開始去思考如何豐盛自己的人生。這一路走來我所通過的就是透過閱讀一些專家、有智慧的人的書籍,來得到人生所需要的知識與智慧,以及獲取目標的捷徑跟祕訣。

所以,我打算在這一系列的分享裡面,分享從我出社會、創業到經營、盈利到豐盛的過程,我的讀書學習也就是我人生成長的祕訣跟精華。這個分享的內容稱爲「讀書成就精彩的人生—讀書精廣深的秘訣」,通過精準讀書的技術、廣博讀書的動力以及深刻讀書去實踐的三個面向來讓讀書成就精彩人生。


首先,我要分享的讀書的「精」,是「精準讀書的技巧」。
大部分人的主要工作內容不是讀書或學習,因為學習跟讀書只是爲了協助生活更加豐盛富足,工作更有生產力和績效。但卻不是工作的主要。我們並不把大多的時間投入,只能動用有限的時間去讀書學習。因此我們必須去思考的是我們能不能精準的學習。用較少的時間去學習我們該學的知識與技能。


在精準的學習這件事上,需要先思考的不是到達目標的方法,而是目標正不正確?
所以,精準讀書的技巧第一步,就是你要清楚讀書的主題與目的。這是讀書的第一個基本的概念。

第二個是讀書的「廣」,就是「廣博讀書的動力」。
在這邊要跟大家提的是,什麼是廣博讀書的動力呢?如何有更多的時間和能量去讀更多的書?


很多人會問我,沒有時間讀書怎麼辦?我認爲「沒有時間讀書」是一個偽議題,真正的問題是「你沒有心情讀書」,爲什麼我說沒有心情讀書呢?
因為讀書這件事情,你並沒有把它當成一件必須要做的事情,真正的問題是你沒有認為讀書是重要的。讀書這件事情永遠都排不到你的時間表裡。你不會讓自己有時間讀書。
因此你必須去創造讀書的心情呢?創造一個拉力跟推力,所謂的拉力就是要去清楚學習的目的,第二就是創造學習的短期利益。讓你的付出可以立馬得到回報。如此提高你的學習動機。因此你會願意用更多的時間去讀書學習。

第三個是讀書的「深」,就是深刻讀書去實踐。
如何能夠讓知道的事情,更有效的轉爲做到,就必須去思考。


我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我們在讀書獲得知識點的當下,能夠立馬去思考如何去應用,這樣會大大提高學習知識轉化的可能性,更有效的將所學去落實與運用。

以上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讀書精廣深的基礎概念。讓我們去成就精彩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 讀書技術 讀書會
    全站熱搜

    Hank 林揚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